星期五, 11月 16, 2007
0

近日一個小型的前瞻計畫結案。得到兩種主要的回應。

一方面是這個方向有創新、也有趣,可能會有人想用;另一方面則是雖然有趣,但是要怎麼佈局商業模式?也許這個方向所引導出來的商業模式在設計完成後,回過頭來會發現,並不需要這項新科技,也能實現。如此一來,這個前瞻計劃算是有價值還是沒價值?

研究過程中,對本體論(ontology)有了一些初步的認識。不禁讓我聯想:

如果在兩億光年外,有一顆石頭。這顆石頭的「存在」對兩億光年外的我們,具有主觀意義嗎?

我覺得沒有。

如果這顆石頭的「存在」對我們不具主觀意義,那對我們來說,和「不存在」有什麼差異?

如果從主觀來說,這顆石頭「存在」和「不存在」沒有差異,那可不可以就當做是兩億光年外,沒有這顆石頭?

反過來說,如果已經主觀認定兩億光年外有這顆不存在的石頭,那它是否也可以具有存在意義?

想起研究所時指導教授說的:

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;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

石頭就是「色相」。色相存在,也不存在;由人主觀決定。如果把這樣的概念放進情境感知,考量row data對使用者的存在意義,也和使用者主觀認知有絕對關聯的話,那麼:

「row data 不亦 null,null 不亦row data;row data 即是 null,null 即是 row data」

「受、想、行、識,亦復如是。」

(to be cont.)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